写文无能,看文地。

写给《倾城》

 @没草吃的马儿不想跑。      

      很抱歉这么晚才写评,还欠了好多没有写,会慢慢补上的。

      第一次看《倾城》的时候小粉红还在,当时就被吸引住了,直到现在想起倾城总是想起叶修赴约前小憩慵懒起花枝绾长发的样子,然后就是东山血花枝残。这个故事开始在深秋百花凋零的日子,结束在春日花繁叶茂的时刻或许也是一种昭示,冬天总会过去,埋葬过往,唤起新生。

      倾城倾得是谁的城呢?是一夜北风紧,蛮子倾城来;是嘉世大厦将倾,狼狈为奸;是百花凋零,相好难好;是冰雨凝心,生死两茫;是艳鬼离行,心意难通;是东山血寒,倾尽过往……在这样的乱世,在倾城的时刻,他们在镇守三关,守住关内百姓的平安喜乐,守住了自己的爱情、亲情、友情,守得太平春归,桃枝夭夭。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他们就是这样的一群好汉。这样的古风和武侠风是我的大爱之一。

      吸引我的不是一个人,是每个人。在太太的江湖里,他们有喜怒哀乐,有爱恨情仇(这是啥),每个人物都很可爱,黑泥的几个除外,太太用一个个小细节把他们活灵活现刻画出来(黑泥的几个也是,刘皓和陈夜辉的死法深得朕心),并且符合我个人理解的原著里他们的性格和精神,简洁的说都是我的菜。叶修吃东西狼吞虎咽,张佳乐俊秀面庞开朗笑容和眼角细纹布衣竹笠,张新杰肃整的衣饰和桌案,小秦总悄悄喝一口拿一块,唐昊攒出的手爪藏到背后的指头,小戴姑娘绝代佳人月光佳人,师承把莫凡踩在脚下的温婉母老虎给哥哥缝制衣裳,女汉子楚楼主关大匠罗大师,蹲在窗下唐姑娘不认识的吴小哥,追完外寇飞奔回家的方医师;还有著名的“你有我”,虽然老穿错裤子,哈哈;还有“你有没有好好吃饭?”,退步而行的老魏不回家的老魏,”殉情“的双鬼,总是没相见面就躲的双花,降妖伏魔的王道长,熬糊药插满针的方大神医,打地铺的邓副帅,有点重的猎寻,牛头牌沙茶酱……每看一遍都更喜欢,找到更多会心一笑的亮点。

      当然还有从头秀到尾的腰带。非常喜欢腰带这个设定,你时刻都被我环抱。韩叶的爱情,没有我爱你有窗下一吻送别,家国、责任担在肩头,爱情也放在心上,浮生半日相聚有情,万里戎机情牵一线。腰带引出误会、揭示奸情(划掉)爱情,巩固情谊。老韩会进门烤火给叶修挑菜,叶修扮女装的篇章也非常可爱,楼少的话让我想起另一部很喜欢的小说里为啥方侯没有个妹妹。双花之间可以千里寻药一换千金,可是却相见无言,各自退步,虽然不告而别,最终不再离开,之间的风霜不再问不再说,昔年繁花血景,今朝花好月圆也是幸福。双鬼我没太明白是闹什么别扭,还是得再看几遍,不论你是何种模样你都是我要的那个人,争与不争都不妨碍我爱你。而蓝雨的设定觉得很新鲜,之前不太多有太太写喻黄的磨合和心结(可能因为我只看跟叶有关的文很少看其他CP),太太写得合理又有爱,心痛也止不住爱情,那根刺拔不掉合着血泪吞下也挡不住爱情的坚守,最终老魏归来,功德圆满。话说喻文州脾气真好,好几次我看着描写觉得他真能忍得住调侃脸不红不生气,修养真好。小卢好评,看着年夜喻文州不让小卢出战和抚摸,想起我孩子一岁多时候由衷感到父母的不易,喻文州那时可能也透彻理解了老魏。

      只有小乔和小高觉得稍有点软,小高是不是还没写到成长的契机,小乔迷糊和软弱了一点。微草三巨头之间很微妙,很多文里王大大我老忘了他是青年(同理还有韩大当家,总觉得这么威严还是青年吗),总有德高望重的感觉,而这里他有起床气,会赌气会撒香菜,会开玩笑。微草弟子们你们掌门这么调皮你们造吗?另外微草弟子们医术差评,老看错植物,估计字都很好,罚抄医书练的。还有最喜欢的果果,觉得太太写得果果是我最喜欢的果果了,无论是打了老韩一棍子还是出门饺子回家面,无论是供的牌位还是送的糖茶素面,还有叮嘱小唐把责任推到自己身上,还有阴阳眼王杰希啦,肤白貌美喻文州啦,身高八尺腰围八尺韩文清啦,面如重枣声若洪钟周泽楷啦哈哈哈,每次看都很欢乐。果果是温暖的存在,好人的相遇是缘分也是天意,正像最后叶修说的,这里也是家了。然后小唐描写不多,包子全程打酱油,做各种好吃的。

      说到好吃的,每次看到半夜看见各种好吃的无比怨念。佩服得是每次写吃的不是生硬的插入,而是有的放矢,表现了各种各样的情感:果果的细心关怀、热心有礼;霸图主帅的严于律己,对林敬言的照顾;百姓的安乐;老林的敦厚体贴……无法一一列举了,总之就是每样太太写得我都很想吃,对了还有不吃香菜差评。

      最后想说为啥结束了呢,还没看够。虽然在这里结束很恰当,时间节点按原著还有季后赛那么多故事可惜都是叶修和他们之间的对抗了,跟这个故事的架构可能不符合。写了这么多都在列原文,也写不出更贴切的赞美,总之就是很喜欢。求看南柯和各种番外,疗伤那一篇非常喜欢,没有H胜似H。有个朋友写的江湖我觉得是青色的,是少年的迷惘与抗争,太太的是国画的,市井如清明上河图,杀伐如泼墨,谋算工笔描,美人如仕女图,让人不忍释卷,期待更多的故事。祝太太健康如意,和文中的他们一样找到自己的幸福。

评论(5)
热度(20)

© 我的窝 | Powered by LOFTER